来养眼,着迷。

行者无疆


  ◇时空穿行


  很幸运,在三十几岁的时候开窍了,能够理解历史;我漫无目的的游走,不再仅仅是空间中的旅行,无意中,也成为了时间中的旅行。

  近年来更是如此,我特意去一些十多年前曾经到过的地方,特意重新感受历史。

  不仅地球的空间有限,成为了《小村之恋》中的主角;整个宇宙,据说也是“有限无界”的——令科学家犯难的,则是无限的时间。


  行者无疆,当今的行者、应该成为“时空一体”的旅行者。

  若不得不找个目标、或是目的,要么《在水一方》逆流而上、找寻她的方向,要么《在水一方》顺流而下、依偎在她身旁……

  时间,就是方向。古典,有无尽的神奇韵味;未来,也有无限的想象空间。

  行者无疆,展望前程也好,吟诵古韵也妙——时间无限,任我穿行。


  ◇人类都是“知食生命”


  总结人,无非衣食住行;甚至“以食为天”能胜过“以史为鉴”,如同俗话“拉泡尿照照自己”、在贬低人类。

  很多其他的动物,天生就知道自己“最可口”的食物。狗吃屎,其实只是为了找到屎的主子,闻闻而已、并没吃。

  老鼠爱大米、是假的,更爱吃肉偷油、才是真的……


  而我们人类,初生时、大多只会吃奶,一旦断奶、就不知道吃什么才好……观察婴幼儿,抓着什么、都要往口里送……试试。

  所以,“神农尝百草”万古流芳,不仅尝出了各种美味佳肴的原料,还尝出了草药——养生保健治疗,都可以吃出来。

  在海外和西方,不少民族或信徒在用餐前,都要感谢神——人类的食物种类最多,且形成了世界各地的美食文化。

  有所知、才得以有所食,人类不是一般的生命,而是“知食生命”。


  把“衣”放在第一位,是古人的“生活艺术化”追求。人在外观上,与其他生命、尤其灵长类的重要区别,就在于衣着。

  显然,衣着不是生命的必需品,而是艺术的启蒙领域。

  “住”也不是生命的必需,而是定居或暂居的副产物。


  而恰恰是末尾的“行”,强化了“家”的意识!住,成为了艺术:木建筑艺术。

  原本的“家”,只是屋顶下、有只可供亲人分享的豕;

  慈母手中线,游子身上衣——家,更是情感的空间,落叶归根的地方。


  ◇知行合一


  “衣食住行”的“行”,既是生命的、也是“知食”的、还是科技的。

  动物必须会动,而且本能地、就想动,行走、是人的生命标志;

  觅食、烹饪、品味美食,更要动;行走,是“知食”的基本技能。


  而在所有的地球生命中,只有人类才懂得航行。

  人类的航行,往往有目的;实在闲得无聊,才散散步、兜兜风。

  历史上,人类文明的重大创建,都与行走和航行密切相关:


  据说,人类是从非洲出发,走向了全球;

  而华夏先祖,则是沿渭水、汾水、淮水、汉水……走向了黄土高原,构筑起水利网;并基于水利知识,而创立了“上善若水”的古典文明。

  之后,又兴修堰坝、开凿运河,打通了漕运网络,成为了名扬东方的“知食民族”。


  食,是华夏文明的知识精粹;绝非贪嘴,而是文化的传承根基和医疗的最佳方式。

  井田制,扩展为城市规划的基本原则;水居中、善居中,扩展为文明探索的基本原则。

  如果说,筷子的来由尚无法做文章;那么,碗的发展历程,堪称璀璨——从餐具扩展到茶具,从陶制扩展到瓷釉华饰……


  围绕着食品的种植、加工、存储、运输、品鉴,中华传统文化,可以不依赖科学理论、而成就系列化的古代技术创新,同时也建立了生活的艺术体系。

  其中,酒文化、茶文化“知食”悠久,远播海外。

  “知食”,造就了“航行”;以漕运为基础,继而拓展出东南沿海的瓷器海运,西南陆路的茶马古道……带动了世界各地的航行和贸易,来寻找东方的瓷器。


  人类的真知,离不开航行,且航行开创了“新知”时代。

  从“大航海”到蒸汽机的发明,“新知”主要集中于航行,也主要在航行和云游中获得累积。

  行者无疆,不仅云游在无限的时空之中,也云游在无限的智慧之中,行走在真知的上下求索之中。


评论 ( 1 )

© 音乐宇航迷 | Powered by LOFTER